上海市纪检监察系统在反腐败斗争实践中,坚定担负起光荣职责 以实际行动书写忠诚的铁军本色

发布时间:2023-10-23浏览次数:10


10月20日上午,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在上海举行,上海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周莹作为报告团成员之一,讲述了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和感人故事。

      去年,上海市纪检监察系统共有2个集体和8位个人荣获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他们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波澜壮阔的实践中,坚定担负起党章赋予的光荣职责,争做对党绝对忠诚、强化理论武装、敢担当善作为、自身正自身硬的模范,以实际行动书写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本色。

    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监督执纪执法的第一道关口,一头连着纪检监察业务部门,一头连着人民群众。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将信访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提升为民服务温度,架好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四级调研员范传华曾是一名27年军龄的老兵。转换到执纪办案岗位,职责变了,忠于党、讲政治的根本原则却始终如一。有一次,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在收到个别干部“干环保吃环保”问题线索后开展立案调查,范传华主动请缨开展外调工作。他顶着烈日横跨5个区,先后走访30多家企业,在查阅对比大量资料后终于取得突破,最终确认了违规项目,追缴违纪违法所得60多万元,涉案人员受到严肃处理。

    笃学力行强化理论武装

    全市涌现的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始终坚持以思想伟力淬炼忠诚,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争做学理论讲理论用理论的排头兵。

      松江区纪委监委第四审查调查室副主任顾剑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提高政治修养的重要途径,以学习成果推动工作开展。一次,该区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某小区存在非动迁安置户购买二手房时违规获取税费优惠的问题。该案涉及动迁安置政策和房产交易税费规定,专业性较强、查处难度较大。顾剑带领团队认真钻研专业知识,查明了案件线索背后的违纪违法问题。最终涉案公职人员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相关业主也按规定补缴了税款。

    勇毅担责敢于善于斗争

    在与腐败分子的较量中,上海纪检监察干部手持正风肃纪反腐利剑,奋勇争先、砥砺淬炼,为党和国家事业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5年来,周莹长期奋战在审查调查一线,参与查办了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每逢大案要案,她总是带头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夺取反腐败斗争的胜利,不仅要靠过硬的斗争意志,还要靠过硬的斗争本领。作为反腐先锋和办案骨干,市纪委监委驻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主任倪伟,对案件线索有着敏锐的洞察力,擅长从蛛丝马迹中捕捉违纪违法问题。在一次案件查办中,他从海量的银行流水中抽丝剥茧,最终找到了证实对象涉嫌严重违纪的有力证据,为案件成功突破打下了坚实基础。

      清正廉洁是立身之本,也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底气所在。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曾在青浦区重固镇担任镇纪委副书记、监察办副主任的汤丽萍,始终坚持原则,破解“熟人社会监督执纪难”问题。此前,重固镇纪委收到一封反映某村干部违纪问题的举报件,而该村干部恰巧是汤丽萍曾经共事多年的同事。组织在对该信访反映对象谈话时,此人不仅拒不配合,还企图用感情戏码蒙混过关。同事之谊面前,汤丽萍没有动摇。为使对象尽快认识错误并供述违纪事实,她带领镇纪委同事一边加强核查,获取确凿的证据,一边结合该对象的工作生活情况与性格特点,深入分析其违纪行为的前因后果,以及拒不交代问题的思想顾虑,引导对象放下心理包袱。最终该对象如实交代了违纪事实,并真诚认错悔错。

    “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不能打退堂鼓、更不能怕得罪人。”上海大学纪委副书记滕云常这样说。履职7年多来,她铁面无私、秉公执纪,累计带领校纪委干部处置问题线索170余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人次,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66人次。

    规范用权时刻保持警醒

      “要让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问心无愧,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这是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二级主任科员周海星对自己的一贯要求。作为一名审理干部,他时刻保持清正廉洁的警醒,在工作中规范用权、审慎用权,努力把好监督执纪执法最后一道关口。为确保案件审理质量,他经常不厌其烦地翻案卷、查资料、听意见,打上几十通电话,查看几大本卷宗材料是工作常态。

      上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为契机,认真组织开展“学先进、做表率,争当‘四个模范’”专题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对标先进、见贤思齐,激励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向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学习,推动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持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和动力。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