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丨对纪法缺乏敬畏,导致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发布时间:2023-10-11浏览次数:10



违纪违法事实

杨译,男,汉族,曾任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

2022年3月,杨译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经查,杨译特权思想严重,无视党的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发放津补贴,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搞形式主义,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在办案中搞区别对待,损害司法公正;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参与赌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项目承接、工程款拨付等方面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罪。

2022年9月,杨译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忏悔书节选

我参加工作就在检察机关,随着能力的提高和职务的升迁,职业的尊荣感开始异化。我从“知法懂法者,必不会犯法”的自信,逐渐演变为“我是执法者,不可能成为被执法对象”的自大,最终导致自己的特权思想在脑海中生根发芽,如野草般疯狂生长。天真地以为反腐败的刀刃一般不会向内,即便向内,也不过是轻微“划伤”,作为一名检察长也能“大事化小”。我在党性修养上本应当“强”却“弱”,在特权思想上本应当“无”却“重”,双重叠加的后果就是对纪法缺乏敬畏,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之前,我作为检察长,每年都要给县管干部上一堂预防职务犯罪的专题党课。在课堂上,我会用检察机关查办的真实案例,特别是听课学员所熟知的身边人、身边事,来讲职务犯罪的危害。然而,课堂之下,我却成为了商人们的“贴心”朋友,经常在一起大吃大喝、打牌赌博,甚至收受其红包礼金及贿赂。现在看来,我在课堂上下是两种人生、两个结局,课堂上是劝人遵纪守法的检察长,课堂下是自我沦亡的“掘墓人”。

先是高档宴请,再是过年过节送烟送酒,乃至送几千、上万元钱的红包礼金。我很明白这些是违反党纪党规的,但思想上却错误地认为这种程度的“围猎”仅仅属于“轻型”,就像不吃药都能好的轻感冒一样,对我的危害不大,既不会让我违背原则办事、违反法律办案,组织也不会因此查处我。

思想的防线一旦撕开,行为的底线就会一触即溃。2013年初,当某老板以投资分红的名义将80万元现金摆在我面前时,平时自诩能坚守法律底线的我,明知收下就是受贿,但内心只是稍作抵抗,就缴械投降了。我侥幸地认为,不会被组织查处,何况我与该老板不正当经济往来之间还披了一件投资分红的“马甲”,即使被组织查处我也能以此为借口“金蝉脱壳”。

我内心对金钱的贪婪战胜了对纪法的敬畏,自以为是的侥幸战胜了自省自警的理性思维,最终选择了受贿,无知地认为用他人的银行卡来收受钱款便可以匿影藏形,彻底地走上了一条不归路。我曾面向党旗宣誓,要对党忠诚。然而实际上,我却对党不忠诚,甘于被“围猎”,变成了不良商人的“座上宾”,沦落为人民群众最痛恨的腐败分子。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方庆乔)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