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23-05-11浏览次数:10

上海戏剧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全面从严治党专题),56日在昌林校区举行,校领导、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纪检委员以及附属中专纪检小组成员参加了本次读书班。

上午,上海市纪委监委驻市教卫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胡章萍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高校全面建设新发展》专题辅导报告。胡章萍表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清醒认识当前上海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以及高校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胡章萍对高校如何坚持严的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了三点意见:要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化细化全面从严四责协同机制,推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要主动接受监督,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下午,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周银娥传达了上海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大会的相关精神,通报了去年学校监督执纪情况,并以“凝聚监督合力,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题作专题报告。在报告中,周银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监督的相关重要论述,并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及实践要求作了深刻阐述。

周银娥对如何凝聚监督合力,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监督常态化;二是着眼“监督的监督”,深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动风险领域问题整改。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军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中的意识形态工作,党委巡察办副主任王晓丽围绕巡视巡察工作,审计室主任陆海莲结合审计监督工作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作总结发言。谢巍指出,学校全体党政领导干部要深刻理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对提升学校治理水平的重要意义。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主动净化朋友圈、生活圈和社交圈,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

  

最后,谢巍对如何健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提出三点工作要求。

第一,要进一步强化“四责协同、上下联动”的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方主体的贯通协同。要进一步加强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统一和联动,进一步优化“纪委点题-党委审题-党委书记领题-班子成员答题-巡察监督服务保障”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设项目工作机制,提高项目建设质量,持续推动解决相关问题。各二级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

第二,要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日常监督,增强日常监督的及时性,抓早抓小。要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信访、审计联席会议制度”的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分析研判,梳理日常监督盲区或薄弱环节,坚持源头治理化解矛盾。要不断强化巡察监督的力度,坚持“以下看上”、“由点及面”,深化巡视、巡察、审计一体整改,提升学校的治理效能。

第三,要加强各类监督主体的贯通融合、协调协同,使各项监督更加有力、有效。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能监督,加强各部门职能监督和纪委专责监督等各个监督主体的沟通协调,加强工作协同,形成监督合力。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健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建设,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