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时评】历史性胜利 变革性成就

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10


新时代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这三件大事振奋人心,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持续走向胜利、取得成就的历史性记录,彰显了我们党和人民事业的历史性胜利、变革性成就。

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站上夺取更大胜利的历史新起点——

坚定历史自信,方能书写未来篇章;增强历史主动,方能把握未来命运。回首来时路,中国共产党历经千难万险,以顽强意志创造了苦难辉煌。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清楚地知道我们从哪里出发、到哪里去,有助于汲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前进动力与思想智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百年大党应有的样子。坚守初心使命,即便百年,也是风华正茂、青春正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转变党的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不断坚定,党的自我革命迈上了历史新台阶。新时代十年来,我们取得了新成就、迎来了新气象,形成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合力、团结奋斗的新局面。

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不是时间流动意义上的自然结果,而是经由党员干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得来的,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的、干出来的、奋斗出来的。从世界历史和现实来看,许多政党无疾而终,百年政党屈指可数。中国共产党肩负亿万人民的重托、承载中华民族的梦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征程上始终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信赖的主心骨。

成绩来之不易,未来更需奋进。百年是一个节点,表达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励志。纪念的一层意义是传承国家记忆,更重要的意义是凝聚集体意志。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过去百年的奋斗是新的百年实践的基础。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长期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积累,是砥砺奋进的自信和底气来源。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党的二十大站在新历史起点上,作出依靠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抉择。这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向下一个百年迈进的响亮宣言,也是破解未来之问、共创美好明天的钥匙。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树立谱写崭新篇章的历史新坐标——

从党的十二大第一次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到党的十八大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时间跨度整整30年。在这一时代进程中,我们成功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20世纪推向21世纪,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新时代之“新”,重在新任务,贵在新使命。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与以往历史时期相比,根本之处在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蓬勃生机,中国共产党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在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环境下,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思考、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未来之问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观点,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新使命、新任务的高度自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具有里程碑意义。从整体面貌来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从国际地位来看,中华民族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的动力引擎。从“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到“长风破浪会有时”,我们党和人民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进程中再造一座历史的丰碑。

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创造人类社会奇迹的历史新壮举——

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胜利实现。这是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不仅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有着重大意义,而且以中国式现代化探索的创新实践成就向世界证明了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巨大能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顺利实现,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的方向,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使中国人民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使世界看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的另一番景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伟大的创举为世界现代化提供了崭新样本。

完成脱贫攻坚是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辅相成的一件大事。贫穷是人类社会普遍存在的现象,世界各国深受困扰。中国历史上因为贫穷揭竿而起的抗争与起义不胜枚举。为解决贫穷问题,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埋头苦干、任劳任怨,许多党员干部为摘掉“穷帽子”、挖断“穷苦根”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战役,坚持精准扶贫、尽锐出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总之,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这既是百年奋斗的结论,也是接续奋斗的誓言。

(作者:樊士博 齐卫平  作者单位: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上海市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