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学新:聚焦“两个维护” 强化政治监督

发布时间:2022-03-04浏览次数:79




聚焦“两个维护” 强化政治监督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刘学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着眼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指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科学途径。这次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成为引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史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导督促党员、干部真正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扎扎实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做表面文章,纠正自由主义、本位主义、保护主义,不因一时一地利益而打小算盘、耍小聪明,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职责、担当作为,牢牢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

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强化监督,发挥监督保障作用,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的重要保证。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围绕中心才能找准方向,服务大局才能体现价值。毛泽东同志指出:“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我们党正是通过强化监督、端正党风、严肃党纪,保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贯彻执行,为实现党在不同时期的历史任务保驾护航。

我们党从成立之初就高度重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一大党纲明确规定“地方执行委员会的财政、活动和政策,必须受中央执行委员会的监督”。延安时期,我们党创造性地开展延安整风运动,厉行廉洁政治,仅陕甘宁边区查处的贪污腐化案件就有数百起之多,陕甘宁边区等革命根据地呈现没有贪官污吏等“十个没有”的政治清明景象。

1949年11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成立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决定》,指出:我们的党已成为全国范围内执政的党,为了更好地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和各项具体政策,密切联系群众,克服官僚主义,决定成立党的中央和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把加强党风建设与支持和促进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同时坚持和维护四项基本原则,纠正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错误倾向,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旗帜鲜明地为改革排除障碍,保证党的基本路线贯彻执行,有力保障了改革开放的顺利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强化监督,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和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聚焦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强化政治监督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明确指出:“只要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优势。

党的百年奋斗史充分证明,什么时候全党坚定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党的领导就会加强,党的事业就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的领导就会弱化,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党成立之初,由于没有成熟稳定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和领导核心,革命事业几经挫折。直到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中国革命事业才转危为安,党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新中国成立后,党的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指出,“党的团结的唯一中心是党的中央”。毛泽东同志强调,“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有中央的强有力的统一领导,必须有全国的统一计划和统一纪律”。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

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强调:“中央要有权威。改革要成功,就必须有领导有秩序地进行。”1980年《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全党服从中央,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首要条件”。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作出了科学评价,极大统一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和意志。邓小平同志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要有意识地维护一个核心”。为了推进改革开放,党在各方面工作中恢复并制定一系列正确政策,调整国民经济。党领导全面开展思想、政治、组织等领域拨乱反正,大规模平反冤假错案和调整社会关系。党的各级组织逐渐走出了思想混乱、纪律松弛的局面,推动实现了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的团结统一,为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地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首先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并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监督,查处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问题,推动全党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当前,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全党在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两个维护”成为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这是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战略选择,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两个维护”是辩证统一的,在本质上是一体的,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确保全党有方向、人民有力量、国家有希望。

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注定是不平凡的,胜利成果不可能轻轻松松取得。越是深刻理解应对复杂外部环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越是深刻理解在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所发挥的决定性作用,我们就越是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有党有依靠,核心最重要,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

坚强的党性原则、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无往而不胜的重要法宝。面对惊涛骇浪,我们要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自觉地将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及时发现查处违背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七个有之”、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以及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等问题,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全党统一意志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做到“两个维护”是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和灵魂,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做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四年亲临上海考察,为新时代上海改革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目标定位、赋予了新的重大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的重要指示要求,是新时代“国之大者”在上海的集中体现,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的重点,必须紧紧围绕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强化“四大功能”、深化“五个中心”建设、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等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找准发力点、着力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上海落地生根、化为生动实践。2021年6月,上海市纪委监委牵头,江苏、浙江、安徽等三省一市纪委监委召开长三角地区纪检监察机关区域合作会议,签署《关于建立长三角纪检监察工作协作机制的协议》,目的就是通过加强难题共解、改革共推、数据共享、经验互鉴,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保驾护航。

聚焦管党治党责任强化政治监督,不断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是关键。要在思想认识、政策导向、责任目标、方法举措上突出协同,坚持党委牵头抓总、当好主推手,纪委跨前一步、当好参谋助手,党委书记带头履责、当好“施工队长”,班子成员主动担责、种好责任田,推动管党治党从一家做到大家做、从要我做到我要做。我们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明确20项具体任务举措,推动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为实现政治生态分析客观化、具体化、精准化,我们协助党委探索建立“画像”更加精准的政治生态分析量化指标体系,对年度绩效考核、选人用人、意识形态、违纪违法案件、巡视巡察、审计等跟政治生态密切相关的数据指标进行系统整合,对地区和市级机关政治生态进行“全景式”扫描、全方位体检,有效解决难以得出明确结论、难以在不同单位间相互比较、难以反馈分析结果等问题,既把握整片“森林”的状况,又精准找出个别“树木”存在的问题,督促地区、部门党委拿出净化政治生态的举措,共同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聚焦“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强化政治监督,做到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要紧盯重大项目建设中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懒作为等问题,以及批而未建、进度拖拉等背后存在的作风问题,严厉惩处吃工程、吃项目,搞权力寻租等违纪违法行为,既严防“工程上马、干部落马”,又坚决防止项目建设久拖不决,甚至出现新的“马拉松工程”。紧盯民生实事和涉企服务,督促职能部门积极对接,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主动协调解决政策落地中的实际困难,打通政策执行的“中梗阻”,及时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增强基层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满意度。制定出台《上海市纪委监委关于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既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多设路标和指示牌,旗帜鲜明地鼓励奋发有为、支持担当作为、问责失职无为、惩治腐败行为,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来源:2022年第2期《党建》杂志,作者:刘学新,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