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员干部接受思想洗礼磨砺政治品格 市纪委监委不断创新载体,拓宽宣传阵地,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01-12浏览次数:47

日前,根据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主席杨匏安等4名革命先烈事迹创作的情景党课《丰碑》在龙华烈士陵园上演。这是上海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廉政文化资源,对各级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的具体举措。

近年来,上海市纪委监委把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作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有力抓手,坚持从战略高度谋划,立足长远布局,按照“廉政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目标,不断创新载体,拓宽宣传阵地,培育精品工程,廉政文化建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用好红色资源,建设廉政文化阵地




廉政教育基地是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阵地。龙华烈士陵园是上海的重要红色地标之一,安葬了1700多位革命先烈,铭刻了革命先驱在上海奋斗牺牲的英雄事迹。建党百年之际,市纪委监委在这里打造“上海市廉政教育基地”“上海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教学点”,把历史转化为课程、让史料转化为教材、将现场转化为课堂,讲好廉政故事,截至目前已先后接待65批次24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观学习。

为充分挖掘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的红色基因,市纪委监委积极参与“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工程实施,用好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等重点革命遗址资源,指导中共四大纪念馆举办《抓铁有痕铸党魂——中国共产党早期纪律建设图片史料展》,支持青浦区把陈云故居建设为弘扬廉政文化的精神宝库,共同打造出一条早期党的纪律建设在上海孕育发展的探访线路。

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市纪委监委先后开展“宣讲清廉故事,礼赞百年华诞”演讲等活动,并制作《海上风清》微视频,同时大力整合市、区、街镇三级力量,充分发掘街镇党群服务中心、红色印记展馆等资源,如在寸土寸金的小陆家嘴区域建成“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廉政教育基地,在南京路、徐家汇等核心商圈打造“清风涌动一条街”,在虹口区推进“家风馆”建设探索家庭助廉,激励党员干部继承优良传统、永葆政治本色、勇于担当作为。



积极探索创新,扩大廉政文化影响

图片
图片


在廉政文化建设中,市纪委监委创新宣传理念,拓展宣传方式,使廉政文化的内涵更为丰富。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嘉定区安亭镇和江苏昆山市花桥镇联合开展“践初心、守纪律、倡廉政、话监督”共学共研主题活动,30名纪检监察干部搭乘“初心号”长三角党建教育城际巴士,参观学习安亭、花桥两地廉政教育基地,并就监督保障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开展探讨,为下一步协同推进监督执纪工作打好基础。

为提升上海廉政文化的标识度,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指导和推动各区纪委监委组建廉政讲师团,推出廉政微党课,提供党史知识“点餐式”预约服务,通过“互联网+廉政教育”模式,助推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廉政文化要形成氛围、成为风尚,必须要有聚集效应。市纪委监委利用委机关新媒体平台,推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17个微信公众号加强协作配合,综合运用动漫、短视频、H5等方式,开发“名家说廉”系列访谈、“步步警醒”系列动漫等节目,形成多领域、多维度、多层级的传播矩阵,不断提升上海廉政文化的传播能级和影响力。



发挥自身特色,打造廉政文化品牌




“不为名利而争……”徜徉于黄浦滨江,不少行人与游客在欣赏滨江美景的同时,还驻足滨江廉政文化园地,仔细阅览这些以廉政为主题的名人名言。在黄浦滨江沿线设置廉政主题沿江风光带,建设“以药喻廉·植廉于心·践廉于行”廉政文化园地,是上海打造特色廉政文化品牌的一个缩影。

结合上海海派文化与江南文化深厚底蕴,市纪委监委还编辑出版《沪上历代名人廉政故事》,助力杨浦区推出淮剧《画中画》,指导松江、嘉定、徐汇等区搜集和摄制陈继儒、钱大昕、徐光启等名人的家风家训,将传统文化资源提升为廉政文化建设的鲜活教材,不断推动廉政文化普及深化。

为增强廉政文化的辐射力和感召力,市纪委监委指导各区依托各具特色的廉政文化资源,开展“一区一品牌”廉政文化创建活动。静安、宝山依托青年干部纪检干部队伍分别打造“清风侠”“青年说”宣讲团,助推广大公职人员筑牢思想防线;金山区举办“以廉为荣、以贪为耻”廉政农民画创作大赛;普陀、长宁、松江、奉贤等区统筹推动各街镇结合自身特色,建设“一街一品”“一镇一品”廉政文化示范点,打造家门口的廉政文化“打卡地”。

市纪委监委表示,下一步将立足上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践,精心打造一批有历史、有纵深、有力度、有温度的廉政文化“拳头产品”,让更多的党员干部接受思想洗礼、磨砺政治品格,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吴頔 缪爱军 黄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