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哨 | 滥发福利一场空

发布时间:2022-01-11浏览次数:22

 日前,在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组织的一次以案促改会现场,该区某街道城管中队原队长赵剑以自己的所作所为“现身说法”。

  此前,惠山区纪委监委第二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在对赵剑所管辖街道的民生项目落实情况进行核查时,一组资金发放数据引起了工作人员的警觉。

  “春节一次性慰问金是面向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人员的民生补助,编制20人的城管中队,竟有13人连续2年领取了该笔慰问金,这么高比例恐怕有问题。”

  核查组随即找到负责制定发放名单的街道民政专员了解情况。

  “领取春节一次性慰问金的人员是怎么确定的?”核查人员开门见山。

  “一般都是先由社区统计上报申请人资料,我们按要求审核通过后,再制定发放名单。”

  “那街道城管中队领取慰问金的13名队员家庭情况,你们核实了吗?是否都符合要求?还有,他们为什么不按所属社区归类,而以单位名义发放呢?”

  “这些人是我们邹主任让临时加进去的,我就直接发放了。”面对核查人员的追问,民政专员紧张起来。

  随后,核查组找到该街道民政办主任邹启众核实。

  “当时是赵剑找到我,看能不能以什么名义给他们队员发点过年的‘福利’,我碍于面子就没坚持原则,把他们加入了春节慰问金发放名单……”见事情瞒不住了,邹启众承认了利用职权违规给街道城管中队相关人员发放民生专项资金的事实。

  原来,赵剑曾在街道民政办担任过副主任,和邹启众一直关系要好。其调任街道城管中队队长后,想到以年底发“福利”的方式树立威信,激励下属。为解决经费来源,他盯上了邹启众负责的民生专项资金,在请托帮忙关照后,先后两年安排队员伪造申报材料,违规领取春节一次性慰问金共计3.5万元。

  最终赵剑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滥发津补贴,邹启众因违反工作纪律、失职渎职,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领取的春节一次性慰问金被全部追回。

  针对此案暴露的问题,惠山区纪委监委通过制发监察建议书和工作提示函,督促区民政部门及时完善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细则,优化设置签领凭证、存档备查等环节,提高制度执行规范化水平,推动源头治理、堵塞漏洞。(通讯员 席方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