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计量文化与廉政文化的传递

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105

  前期,电视剧《大秦赋》和《巡回检察组》相继热播,秦始皇统一六国和度量衡的历史功绩,以及检察官维护正义的精彩故事,引起广大观众热议。

  国之精粹,历久弥新。绵延千年的廉政文化和计量文化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深入挖掘和阐发。

  清以致远,廉政文化底蕴深厚

  我国传统廉政文化在几千年的社会治理实践中产生和发展,蕴藏着治国安邦的丰富历史经验。早在中华文明诞生之初,氏族首领已经注意到道德自律在公共事务中的重要性,廉政文化开始形成。到西周时,“廉”已成为选官、任官和评价官员政绩的重要标准。《周礼》提出的“六廉”思想,奠定了廉政思想基础。

中国历史上,大批思想家、政治家都把“廉”作为修身要求和政治追求。如孔子的“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唐太宗告诫群臣“为臣贪,必亡其身”,并重用魏徵、马周等一批良臣、诤臣,实现了政治清明的贞观之治。

  随着廉政思想不断发展,廉政不仅被作为个人的道德追求,还向政治制度转化。比如秦朝设立专门的监察机构,明朝颁布系列劝勉官吏廉政的文书和告谕,清朝实行养廉银制度和厘清官吏的办法等。

中国共产党自创立初期,就非常注重廉政建设,通过严格的纪律,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过硬作风。“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这首山歌是对当年不怕艰苦、廉洁奉公的中央苏区干部的真实写照。

  量以载道,计量文化源远流长

  计量,古称度量衡,其产生和广泛应用,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中国古代先民在氏族社会的生产活动中确立了计量基准,又在封建社会进程中进一步推动了度量衡器具的标准化,形成了独特的度量衡制度与文化。

  中国古典文献中不乏对计量文化的记载。比如,《大戴礼记》中写到,黄帝设“衡、量、度、亩、数”五量。《史记》中描述,大禹“身为度,称以出”,“左准绳,右规矩,载四时,以开九州,通九道,陂九泽,度九山”。

  由于度量衡是有序治理国家、维护社会公正的重要手段,中国古人高度重视度量衡制度。比如,在明朝时,仅洪武至嘉靖年间,当朝就曾17次颁布度量衡法令,后期还出现了营造尺、量地尺、裁衣尺3种度量衡系统。除了官方,民间也有许多度量衡的美谈。比如,古人定16两为1斤,据说是杆秤按照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和福禄寿三星共16颗星花制成,寓意为商家缺1两损福,缺2两失禄,缺3两折寿,体现了古人对追求诚信的朴素认知。跬步千里、才高八斗、称心如意、循规蹈矩等成语,也体现了度量衡对人们生活的影响。

  相融共济,历史孕育文化交融

  中国历史上,计量文化和廉政文化关系密切、相融共济。计量文化常常被用于诠释廉政文化,使抽象的廉政文化变得生动形象。国家的廉政治理要求又在不断重塑和变革计量制度,有效促进了计量文化的发展。

据史书记载,北魏在建国后一段时期内,对官员没有实行俸禄制,各级官员为了多收税,不惜滥用职权,任意加大尺、斗、秤等度量衡的器量,百姓苦不堪言。历代学者在讨论北魏度量衡的混乱状况时,无不将其与当时的政治腐败联系在一起。及至隋唐,国家由分裂走向统一,度量衡制度终于结束了混乱状态;为保证政治清明和社会秩序,当时的统治者制定了严格的度量衡法律。《唐律疏议》规定,对度量衡器具校勘不准、官员监督失职乃至串通作弊的行为,要给予严厉处罚。

中国诸多典籍中都有体现计量文化与廉政文化相互融合的内容。如《史记》中记载“张苍为章程”,其中章者为历数之章术,程者为权衡丈尺斛斗之平法,而后“章程”一词被引申为现在规章制度的含义。唐代大诗人刘禹锡在《葡萄歌》里写道:“为君持一斗,往取凉州牧。”“一斗”是古代计量单位,讽刺的是古代买官的腐败现象。

  传承创新,厚植根基增强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计量文化和廉政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大力传承和弘扬。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讲话中提及计量文化和廉政文化,用以强调廉洁守纪的重要性。比如,在《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讲话中,他用“芝麻官”“千钧担”来形容县委书记的重任,并引用张伯行的《却赠檄文》内容:“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他也曾用准绳、规矩等量具做比喻,“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强调党内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

  传统计量文化蕴含的公平公正、诚实守信、精准高效等价值观念,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和表达形式。传统廉政文化蕴含的治国理政、为官从政、个人修养等传统理念,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中实现了创造性的发展和创新。

  当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好包括廉政文化、计量文化等在内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充分汲取其思想精华的基础上,为其注入新的时代活力,使照耀中华数千年的文明之光在中华大地熠熠生辉、发扬光大。


来源: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