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应系好第一粒廉洁扣

发布时间:2021-05-19浏览次数:40

青年干部应系好第一粒廉洁扣

近些年一些已查处的腐败案例不断呈现出被审查对象年轻化、知识化特点,令人揪心。年轻干部的成长究竟需要一个怎样的外部环境,同样值得我们深思。

  在一个政治生态良好的地方,必然有以上率下、严加管教的领导,年轻人哪怕出现了不良倾向、不当言行,都能够被立刻纠正和提醒。一个是“行善很难,需要努力抗拒才能不被同化”,另一个是“作恶很难,始终有力量规训正道直行”,两者之间有着云泥之别。

  当前,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四风”问题在各地、各单位大有改善,“不敢腐”的氛围初步形成,政治生态大为改观。那么对年轻人廉洁信念的培育、理想宗旨的锻造,就理应更为关注。理想信念的培育要等青年人走上岗位的那一刻才开始吗?显然太晚。

  我们不妨前溯几步,问几个问题。在年轻人还在求学的少年时,理想信念的教育是不是足够入脑入心?思想政治课有没有发挥其应有作用?更为重要的还不止于课堂,实践对年轻人的思想塑造作用远大于课本。

今天还在高校学府里的学子,将来踏上岗位后就是社会风气的引领者。求学阶段的亲眼所见、亲耳所听、亲身体验、亲自感受,最能定格青年干部的思想意识和言行品格。培育良好从政心态,要从净化求学环境始,将廉洁自律的基因嵌在每一个青年学子的心中,才能书写好青年干部的“前传”。

节选自《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