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48



上海戏剧学院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中共上海市委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

上戏委发〔2017〕11号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有关精神,为深入贯彻《中共上海市委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现结合学校实际,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中共上海市委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指导,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稳步有序抓好组织实施。

2、深化思想认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学校“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以及为谁办大学”和“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事关学校的长远发展。(1)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2)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艺术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四位一体”。(3)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学校“至善至美”的艺术人才培养理念不动摇。(4)聚焦提高学生和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这一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艺术类高校的特点与优势,切实推进“戏剧+思政”工作模式创新。(5)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党的领导切实落在实处。

3、贯彻落实的基本原则。(1)突出中心位置。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统揽学校发展全局的中心位置抓牢抓实,与学校推进“平台型大学”建设的发展定位有机结合,与学校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有机结合,与学校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创作演出等主业有机结合。(2)坚持问题意识。结合学校实际,深入查找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和短板,积极发挥思想政治教育课堂主渠道作用、探索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3)突出改革创新。做到思想政治工作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与时俱进,构建形成具有艺术专业院校特点的“戏剧+思政”工作格局。

二、形成具有艺术专业院校特色的理想信念教育及思想价值引领体系

4、建构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1)成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加强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统一组织领导;下设“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议”、“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科思想政治教育联席会议”、“课程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改革联席会议”四个协议机制,由相关部门组成,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分析和协调推进教师、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科、课程思政改革。(2)聚焦“课程思政”改革重点,成立“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领导小组”、“课程思政指导委员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办公室”,统筹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3)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三个责任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抓好组织实施。(4)进一步完善学校党委集体领导体制,落实“三重一大”制度、重要干部任免、重要人才使用、重要阵地管理、重大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安排、重大资金使用、重大评价评奖活动等党委集体讨论、集体决策制度。(5)加强二级单位党组织建设,试点并逐步推行院系等二级单位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6)加强党建带团建等工作,支持共青团、学生会等群团组织围绕学校党委中心工作开展各项活动。

5、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科体系建设。(1)结合学校作为艺术专业院校的实际,探索布局建设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马克思主义艺术哲学等学科或专业方向。(2)以上海市教委“阳光计划”等重大课题为牵引,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专门研究,积极促进成果转化。(3)加大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艺术哲学等学科教学名师引进,抓好“爬坡型”人才培养,着力培育一批相关领域的中青年创新拔尖人才。(4)按照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戏剧与影视学、艺术学、设计学等学科群建设,做到思想政治工作与学科体系建设相互融入、相互支撑、相互促进。(5)举办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学术沙龙等活动,不断拓展学科建设内涵。

6、构建以“课程思政”为内核的课程体系。(1)认真落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课程体系建设专项计划”,围绕上戏学生综合素养体系,制定学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2)结合学校实际,推出“艺术中国”课程,以大文化观引领学生对中国文化发展现状及未来的认知,增强文化自信。(3)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等,有效融入课堂教学。(4)推进思想政治课教学方式方法创新,全面推广以问题为导向的专题式教学模式。(5)探索协同育人新模式,推进社科部、教务处和各专业联合设计学生综合素养类课程体系。(6)强化社会实践育人功能,建设好一批符合艺术类学生需求特点的校外实践基地。

7、进一步完善学术评价体系。(1)加强学术委员会建设,完善学术委员会章程,建立专业委员会和国内外专家库。把政治立场和思想政治表现作为遴选成员的首要条件,在校党委领导下,积极支持学术委员会发挥作用。(2)借鉴国际通用议事规则和程序,形成符合艺术专业院校特点和学校实际的议事程序,努力形成和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引领和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指导下的有效机制。(3)落实学术委员会在审议学科发展规划、学术机构建立、专业设置、学科建设、师资队伍规划、科学研究项目等方面的咨询、评定、审议和决策权。(4)形成科学的学术评价指标和评价体系,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等,作为学术评价的关键性指标。

三、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

8、探索推进马克思主义艺术哲学学院建设。(1)成立“马克思主义艺术哲学研究中心”,在此基础上适时成立“马克思主义艺术哲学学院”。(2)结合学校特点,积极布局建设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马克思主义艺术哲学等学科或专业方向。(3)围绕国家重大文化发展战略和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的建设需求,积极打造文化艺术领域的高端智库,不断提升资政能力与水平。

9、深入挖掘针对性学科的育人内涵。以人类表演学为重点依托,(1)主动对接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的重点任务,加大相关领域高素质高层次人才培养。(2)以“上海市综合艺术教育教学研究基地”等建设为依托,秉承现实主义教学传统,积极学习借鉴现代表演艺术发展的先进理念,实现学生艺术形象塑造与自我塑造的有机统一。(3)立足人类表演学“解释世界”和“改造世界”有机结合的宗旨,引导学生积极认识国情、了解社会,主动参加社会实践。

10、充分发挥重点学科的育人功能。(1)积极推进戏剧影视学高峰学科建设,努力在戏剧影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艺术创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发展中华戏剧文化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积极繁荣上海城市文化尤其是戏剧表演艺术,在中国戏剧舞台上发挥引领作用,在世界剧坛上发出“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2)抓好设计学高峰学科建设,积极打造以数字演艺为核心的新型演艺形态,探索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科技对育人的有效支撑,努力在全国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3)抓好艺术学理论高峰学科建设,充分发挥学校戏剧学科的历史传统和优势,以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指导艺术学理论研究,充分挖掘戏剧、舞蹈、戏曲等当中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和育人内涵。

四、不断推进“戏剧+思政”教育改革创新

11、积极推进“戏剧+思政”工作载体创新。(1)结合学校作为艺术专业院校的特点,积极构建“戏剧+思政”工作大格局。(2)着力把大师剧、上戏有戏、学生实习剧目、毕业剧目等,作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充分挖掘其育人内涵。(3)用好创想周、冬季学院、大师班等项目,积极拓展为“戏剧+思政”工作的新载体,不断提升工作内涵与质量。

12、以“艺术中国”课程引领“课程思政”改革创新。(1)对标上戏学生综合素养体系,制定学校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和建设的具体工作方案。(2)推出“艺术中国”课程,突出艺术经典与文化传承、社会变革与文化创新、国际视野与文化强国、艺术素养与成长成才等内容,深化课程思政教育内涵。(3)选取《艺术概论》课程,试点在综合素养课程中贯彻落实思政课教学改革的精神;选取《中国话剧史》、《中国电影史》、《教育戏剧工作坊》、《台词》4门专业课程,试点专业课程育人方案。(4)逐步推行所有课程教学方案中,体现育人功能和要求。

13、用好“易班”等新媒体形式。(1)发挥“易班”对学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作用,与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共同形成学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矩阵。(2)不断加强和丰富“易班”的内容供给,开发更多贴近艺术类高校学生需求特点的新媒体内容和产品。(3)抓好“易·戏剧”建设,以“易班”戏剧索票项目等为抓手,为全市学子提供艺术鉴赏机会,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

14、结合学分制改革积极推进“第二课堂”建设。(1)继续完善与高质量第一课堂相衔接、相匹配、相融合的第二课堂内容体系,重点推进“以学习能力发展为导向的学业提升计划(学能)”、“以职业、创业能力发展为导向的就业创业提升计划(创能)”、“以艺德品行发展为导向的品格、个人魅力提升计划(德能)”、“以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导向的人格养成、适应能力提升计划(身能+心能)”四大计划。(2)深入推进学分制改革,制定实施《上海戏剧学院社会与艺术实践(第二课堂)学分认定细则》,分就业创业类、实习类、主题教育活动、专业教学活动等不同类别,细化各类别的活动数量和学分分值等。(3)完善考核体系,由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团委、就业指导中心等联合进行考核,设置第二课堂学分要求及激励措施。

15、切实推进学生“三自”。(1)加强学生自我教育。以学生讲堂为载体,引导学生通过“自己讲”,既教育同伴,又加强自我教育。(2)引导学生“自己做”。以“啄壳项目”为载体,让学生在实践中接受锻炼。(3)引导学生“自己悟”。以教育戏剧工作坊为载体,引导学生在工作坊中不断感悟、锻炼成长。

16、认真组织好“四品”活动。(1)通过“品论”活动,从“深度”方面激发学生的艺术创造力。(2)通过“品读”活动,从“宽度”方面拓展学生的艺术感知力。(3)通过“品尚”活动,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崇高人格。(4)通过“品墨”活动,增强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力。

五、加强和拓展思想政治教育平台

17、建设好校内统一育人大平台。(1)聚焦“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的目标,推动学生自主建构个性化“课程菜单”,拥有学习主动性和课程选择权。(2)积极构建学生“学习新生态”,引导学生跨专业合作、跨校园互动、跨文化交流。(3)基于大部制理念,积极推进“1.5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未来重点建设6大类部门,即战略类部门(负责学校的战略规划)、教学类部门(负责学校的教育教学)、运行类部门(负责学校的日常运行)、资源类部门(负责学校的资源管理)、学生类部门(负责学校的学生管理)、党群类部门(负责学校的党务工作、统一战线工作和工青妇工作),使行政管理更加有效地支撑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4)以专业为核心,优化院系与专业的组织形态,围绕育人共同目标,加强跨院系、跨专业的联合。

18、以创新体制机制探索校外育人平台。(1)通过文教结合的创新机制,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开展“两校两团”运行体制机制的创新试验,有效运用好上海芭蕾舞团、上海歌舞团等文艺院团的育人资源。(2)探索艺术类高校与知名民企合作新模式,与阿里影业、复星集团联合举办上戏阿里电影学院,充分挖掘社会育人资源。(3)积极参与上海国际艺术节等,不断拓展和丰富校外育人平台资源。

19、积极拓展育人国际化平台。(1)继续深化与境外艺术高校的校际合作关系,组织开展好交流演出、短期进修、组团考察和校际交换生等项目。(2)继续举办好“国际小剧场戏剧展演”、“艺术管理国际大师班”、“国际导演大师班”、“新媒体演艺创新国际专家工作坊”、“冬季学院”、“夏季学校”等一批品牌项目,以我为主,把育人要求有效贯穿于各类项目开展。(3)与国际剧协合作举办“国际舞蹈日”等活动,拓展艺术人才培养的国际视野,着力提升在世界文化艺术领域的话语权。(4)与国际剧协联合建设“世界演艺高校网络”,增强主导权,把人才培养、艺术创作、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等与“网络”议程紧密结合。

20、加强各类阵地管理。(1)按照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加强对校内平台、校外平台和国际平台的统一组织管理,围绕育人目标,严格各项规范管理要求。(2)抓好课堂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的管理,严肃课堂纪律,严格要求各类教育教学活动不得出现违背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违背宪法法律、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等言论和行为,一旦发现严肃予以处理。(3)对学校及各院系、部门等二级单位举办的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和读书会、学术沙龙等,严格意识形态把关,实行相应的报批和审核制度。

21、完善学校治理环境、制度环境和舆论环境。(1)推进依法治校,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组织实施好《上海戏剧学院章程》,做到组织管理、教学科研创作、教职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等,都严格依据章程开展。(2)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入查找学校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瓶颈和问题,进一步梳理和完善学校制度体系,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长远。(3)围绕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大局,主动加强策划和信息发布,用好“易班”、校园网、微信公众网等新媒体手段,营造讲政治、讲正气的良好舆论氛围。

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

22、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1)把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放在学校党的建设的重要位置,加强学校党委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研究谋划。(2)设立“教师工作部”,统筹推进和具体负责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3)把好入口关,把政治立场和思想政治表现作为选聘教师的必须条件。(4)加强师德建设,制定完善学校教师行为规范,引导广大教师成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严谨治学的实践者和示范者。(5)加强教师管理和纪律约束,对违反法律法规、校规校纪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23、加强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1)重视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将其作为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不断提升工作专业化水平。(2)抓紧本科、专科、研究生专职辅导员配备,做到本专科专职辅导员师生比不低于1:150,研究生专职辅导员师生比不低于1:200,并努力有所提高。(3)抓好制度建设,积极推进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划》、《辅导员管理绩效考核办法》、《辅导员管理暂行规定》、《辅导员培训办法》、《关于选聘学生辅导员的实施办法》、《院系分管学生工作支部副书记聘任办法》等相关实施意见的落实。(4)积极探索专职辅导员与兼职辅导员相结合,尝试聘请教学名师、优秀中青年教师等担任学生兼职辅导员。

24、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1)严格思想政治课教师选拔与聘用管理,把具备过硬思想政治素质、熟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规律的优秀教师,选拔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中来。(2)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队伍的师资结构,既抓好学科带头人的引进与管理,又加大“爬坡型”人才培养。(3)引导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围绕当今世情、国情、党情和民情,认真组织课堂教学,传播好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宣传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4)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改变传统教学方式,更多注重运用体验式教学等手段,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在学生当中入耳入脑入心。

25、加强专业课教师队伍建设。(1)把政治立场和思想政治表现,作为对专业课教师评聘和管理的必备条件。(2)引导专业课教师在设计教学方案时,注重按照加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深入发掘课程育人功能,深化学科和专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内涵。

26、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1)进一步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明晰责任分工,形成“逐级明责任、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2)发挥学校党务主要干部的带头作用,由学校党委、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学期为学生讲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3)制定思想政治工作专项培训计划,做到对学校各级各类党务工作者的全覆盖,不断提升推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27、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1)结合学校离退休工作,充分发挥学校老干部、老同志作用,通过组织为师生讲校史等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牢记学校光荣传统。(2)结合学校统战工作,充分发挥学校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作用,积极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建言献策。(3)结合工会等工作,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关心学校发展,积极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七、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28、落实校党委工作责任。(1)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对学校党的建设全面负责,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2)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书记作为主要负责人,主持党委全面工作,对党委工作负主要责任,履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校长作为学校的法人代表,在党委领导下组织实施党委有关决议,全面负责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创作演出、人才培养及行政管理等各项工作;党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结合各自业务分工抓好分管领域的思想政治工作。(3)继续完善党委会等工作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在重要干部任免、重要人才使用、重要阵地建设、重大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安排、重大资金使用、重大评价评奖活动等上面,严格落实党委集体研究决策。(4)严格学校党委会各项制度,明确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统战部长等必须列席党委会。(5)坚持党建带群建,加强学校党委对共青团、学生会等工作的领导,支持各类群众组织围绕学校党委中心工作开展各类活动。

29、加强和改进二级单位党的领导。一是进一步发挥二级单位党组织作用,确保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二是选强配齐二级单位党政班子,积极推进二级单位党政交叉任职,完善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三是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探索对专业内容相近、或所在校区相同的二级单位党支部,联合成立党总支。四是进一步严格落实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做到每月至少召开1次,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对人事、财务、设备采购、固定资产、科研经费、招生、干部因公出国(境)等事宜,实行集体决策。

30、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一是认真贯彻《关于推进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传导和压实责任,严格落实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本单位、本部门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主体地位。二是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的基础性工作,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开展党员评议等活动,对照“四讲四有”要求,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四是积极做好教师党员工作,注重在学科带头人、优秀中青年教师、海外归国人员当中发展党员。五是做好学生党员工作,端正学生党员入党动机,引导在青年学生群体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

2017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