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构建大思政格局 深入推进立德树人若干意见

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52

上海戏剧学院构建大思政格局 深入推进立德树人若干意见

上戏委发〔201955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有关会议精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按照教育部关于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和上海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区建设方案,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学校进一步加强与推进新形势下立德树人工作的若干意见。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艺术大学的目标,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两个根本性问题,坚持办人民满意艺术教育的宗旨,充分发挥艺术院校育人优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全部过程,贯彻教学、演出、创作、社会实践全部领域,贯穿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网上网下全部环节,贯穿学科体系、教学体系和管理服务体系全部体系。紧密结合学校教学科研创作演出特点,积极探索艺术教育和思政教育相融合的实践方式和路径,着力构建具有上戏特色的大思政格局,努力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圈三全十育人工作机制和体系,着力培养爱民族、爱国家、辩是非、有情操的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不断开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二、主要任务

在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坚持育人规律、突出改革创新,坚持聚焦重点、突出学校特色,坚持联动融合,强化责任落实基础上,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十个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深入推进立德树人落实落地。

1.课程育人质量提升工程。加强思想政治课程建设,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增强思想政治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2.科研育人质量提升工程。发挥科研育人功能,优化科研环节和程序,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选题设计、科研立项、项目研究和成果运用全过程,完善科研评价标准,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培养师生至诚报国的理想追求、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和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

3.实践育人质量提升工程。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构建从意识培养、技能提高、到专业实践、社会实践展示,再到项目扶持、成果转化的全过程、立体式实践育人工作体系。丰富实践内容,创新实践形式,打造品牌项目,拓展实践平台,完善支持保障机制,教育引导学生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

4.文化育人质量提升工程。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核心,深入开展文化教育、创作文艺精品。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化校风学风,繁荣校园文化,培育大学精神,建设优美环境,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引领社会风尚。

5.网络育人质量提升工程。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拓展网络平台,丰富网络内容,建强网络队伍,净化网络空间,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引导师生强化网络意识,树立网络思维,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创作网络文化产品,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守护好网络精神家园。

6.心理育人质量提升工程。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深入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着力培育师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师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7管理育人质量提升工程。把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结合起来,研究梳理各管理部门、管理岗位育人元素,明确管理育人内容和路径。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完善校规校纪,健全自律公约,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强化科学管理对道德涵育的保障功能,大力营造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8.服务育人质量提升工程。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围绕师生、关照师生、服务师生,把握师生成长发展需要,在后勤、财务、图书资料、安全保卫、校园综合信息等服务环节,提供精准服务,增强供给能力,积极帮助解决师生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合理诉求,在关心人、帮助人、服务人中教育人、引导人。

9.资助育人质量提升工程。扶困扶智扶困扶志结合起来,建立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发展型资助体系,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实现无偿资助与有偿资助、显性资助与隐性资助的有机融合,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着力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

10.组织育人质量提升工程。把组织建设与教育引领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院系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工会、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组织的联系服务、团结凝聚师生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教研室、学术团队、班级、宿舍在师生成长中的凝聚、引导和服务作用。

三、重点工作

在全面实施十大育人质量提升工程基础上,考虑学校学科特点和工作实际,校级层面重点推进七大计划”25项建设任务。

(一)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计划

1.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文艺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增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在本科生中增加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教学内容,研究生开设《马克思主义文艺观》课程。

2.积极开展思政课教学研究与指导。配齐配强思政课、通识课教师力量,优化集体备课制度,开展教学比赛,不断提升教学水准,提高师资队伍能力水平。

3.加强与上海社科院等校外机构的交流合作。结合艺术院校专业特点,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的领衔作用,进一步凝练学科建设方向,聚焦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研究,在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上取得重要成果,提升学科实力。

(二)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计划

4.加大对艺术院校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研究。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学生专业特点相结合的教学研究,培育思政课教学名师,重点打造1支优秀教学改革团队、一批精彩一堂课课程以及优秀教学案例。

5.深入开展行走的课堂社会实践活动。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视野,加强教师对世情、党情、国情、社情、民情的深刻认知,丰富一手教学资料,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感染力。

6.持续开展思政大讲堂工作。每月邀请校外专家学者开展思政专题讲座,探索校内外合力育人模式。

7.落实校党委书记、院长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授4个课时,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授2个课时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求。可重点讲授形势与政策课、新生入学第一课和毕业生离校最后一课等课程。

(三)课程思政全面推广计划

8.实施课程思政全覆盖计划。推动挖掘所有专业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优化课程设计,完善教学设计,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探索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方案。

9.实施课程思政领航计划建设示范领航院系、领航教学团队和示范课程。重点支持一批课程思政精品课程、推出一批课程思政在线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建设几支优秀教学改革团队,打造一批典型案例、教研成果,推出重要教学改革成果,评选奖励一批教学团队和个人。

10.加强课程思政相关制度建设。出台《上海戏剧学院本科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指南》,探索形成艺术学科课程思政教学规范和评价标准,为艺术学科课程思政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贡献方案。

11.定期开展教学交流研讨。充分发挥教研室功能,鼓励和支持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探索,提供经费支持,将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作为教师培养资助、各类人才项目评审和表彰的重要考察内容。

(四)戏剧+思政品牌建设计划

12.着力打造戏剧+思政辅导员工作室。紧密围绕艺术类大学生成长成才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大学生论坛剧场、我的初心故事党员剧场、学生讲堂等活动,努力形成一批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工作项目,凝练打造具体学校特点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模式。

13.精心打造伟大工程戏剧党课品牌项目。依托专业优势,创新党课形式,继续深化、创新打造文化自信、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校史等系列戏剧党课,探索打造专业与党建融合的党课品牌,促进党建工作与思政工作深度融合,专业特点充分彰显。

14.推进孵化上海高校校园大师剧艺术思政品牌项目。深入挖掘校史校训校歌育人作用,持续创作孵化学校校园大师剧项目。提升打造上海高校校园大师剧品牌项目建设,孵化推进校园大师剧常态化、模式化、校本化和社会化,打造上海乃至全国艺术思政工作特色品牌。

15.继续深化拓展学生第二课堂品牌活动。持续打造凝练辅导员讲中国故事”“学生骨干讲青年故事”“学生党员品红色家书、易·戏剧、啄壳计划、四品素养教育等深受学生喜爱的品牌项目。挖掘各院系专业特色,加强各院系专业与思政工作融合模式探索,精准打造具有院系特色的一院系一品牌计划。

16.不断深化戏剧+思政品牌效应。继续探索有特点有亮点有成效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整合各类资源,凝练、打造具有上戏特点的思政工作品牌。

(五)文化育人推进计划

17.充分利用上海红色资源育人。深入挖掘上海各类红色资源,结合迎接建党100周年,广泛开展主题党日等各类活动,创作红色文创、红色故事、红色剧目等各种红色产品,深入开展建党精神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18.创作演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文艺精品。围绕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打造亚洲演艺之都的建设目标,结合重大历史节点、少数民族人才培养特色,创作演出一批反映中国梦题材、革命历史题材、上海本土题材、弘扬传统文化题材等重点文艺精品。

19.把创作演出作为育人重要渠道。让每次采风、每场排练演出都成为育人的重要载体。加强对创作演出过程指导,建立对创作方向、剧目的把关指导和审核机制,成立创作演出临时党组织,强化创作演出过程的育人功能。鼓励师生深入开展社会实践,丰富思想、汲取养分,创作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的作品。

20.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依托文教结合,组织实施中华经典诵读中华传统文化经典普及工程,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校园”“诗书画进校园等文化建设活动,持续推进大中小戏剧教育一体化建设。培育一批具有学校特色的艺术文化项目,建设一批文化传承基地,推进高雅艺术、非物质文化、民族民间优秀文化走近师生。

(六)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推进计划

21.建立健全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和完善党委教师工作部组织建设,构建党委协调机构统筹、党委教师工作部归口、各职能部门参与、二级院系党组织推进、教师党支部(教研室)落实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运行机制。制定教师理论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相关制度文件,推进保障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规范开展。

22.整合教师发展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党建服务中心功能。建立集教师党建、教师发展和教师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教师发展中心实体平台。

23.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强化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教育,建立教师师德素质评价和督促机制,完善荣誉表彰、监督惩戒和应急处理机制,将师德作为考核、竞聘、晋职、评优、干部选任的依据。加强典型树德,持续开展优秀教师选树宣传;加强规矩立德,强化教师法纪和纪律教育;加强尊师教育,厚植师道文化。

(七)思想政治工作专门队伍建设计划

24.持续推进院系党组织和教师党支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院系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工程。夯实院系党组织和教师党支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责任,落实教师育人第一责任和研究生导师育人职责。强化院系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度融合,做好教师思政工作与开展党员教育、教师党建和课程思政教学工作的紧密结合。

25.配齐建强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落实队伍双重身份、双线晋升政策,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实现单列指标、单列标准、单独评审。加强党政干部、班主任等兼职辅导员队伍配备,形成专兼结合的思政工作队伍格局。实施辅导员第一课堂思政课提升一人一策计划,培育辅导员年度人物,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强化班主任育人模式研究,探索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班主任育人工作经验。多种途径多种渠道搭建校外专家与学校思政工作队伍交流平台,不断提升队伍业务能力水平。

四、保障机制

1.强化组织保障。加强学校党委对立德树人工作的领导,成立学校立德树人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院长担任双组长,分管教师和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担任双常务副组长,其他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正职和各院系党政正职担任组员的领导体制,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部,负责具体工作协调统筹和开展。其中,二级院系是立德树人工作开展落实的主体单位,各职能部门负责同志是各部门协同育人第一责任人,各院系党组织书记为院系协同育人的第一责任人。

2.强化宣传引导。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学习宣传,做好立德树人工作解读和引导,深化推动落实。宣传推广一批立德树人标杆院系、标杆项目,宣传树立一批立德树人先进典型。切实总结凝练好经验好做法,探索形成可转化、可推广的一体化育人模式。

3.强化责任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制定学校立德树人工作分解方案,拟定十大育人工程以及七大计划落实主体及责任清单;各职能部门、二级院系要将《意见》纳入本部门、本单位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细化工作目标,确定任务责任书、实施线路图和完成时间表。校级层面将遴选部分院系作为重点建设单位,遴选部分项目作为重点建设项目。重点建设院系要以十大育人”“七大计划为基础,突出解决思政工作难点和重点问题,重点建设项目要形成有效的制度、机制、品牌和特色,共同推动全体教职工把工作的重点和目标落在育人成效上,切实打通立德树人最后一公里

4.强化督导考核。坚持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工作评价和效果评价相结合,建立内容全面、指标合理、方法科学的评价体系。强化对思想政治工作督导考核,列入校内巡察内容,纳入各院系、各职能部门考核和教职工考核评估范畴,作为院系党组织书记落实三大主体责任以及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

                                       2019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