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原音乐学院院长被双开

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69

孟新洋是民族声乐界名人 被曝4月下旬“失联” 民大党风廉政会首次内部通报

      本报讯(记者  刘旭)今年4月下旬,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孟新洋被“带走”,引发诸多猜测。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近期民大廉政专题会上,校方首次内部通报了孟新洋违法违纪案件。该校多名知情人士证实,该校原音乐学院院长孟新洋因涉招生腐败等“经济问题”被“双开”,并已移交司法部门。孟新洋是民族声乐界的名人,长期从事少数民族声乐演唱和教学研究。

      孟新洋违纪案“失联”7个多月后首被通报

       12月7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召开推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整改工作专题会,校党委书记鄂义太作重要讲话。次日,这次会议的简报被挂在了学校官网的“综合新闻”一栏。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短短千余字文中倒数第三段出现如此的寥寥一笔,“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文喜通报了孟新洋等人违法违纪案件的情况”,但案件详情文中却没交代。这是继媒体5月初曝光孟新洋“被有关部门带走”后的首次内部案情通报。

      年近60岁的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孟新洋,执掌学院十余年。此前有媒体称,“早前已有招生腐败方面问题的反映,但都不了了之”。4月下旬孟被有关部门带走,“或指向其在招生办学上的受贿嫌疑”。 校方当时拒绝正面给出官方回应。

       “目前孟已被双开,移交给司法部门了。主要是招生腐败、受贿等经济问题,具体数额还在调查,不方便透露。”校内一知情人士谈及孟案情细节时如是说。该人士还表示,近期的这场廉政专题会,并非为专门通报孟新洋的违法违纪案件而开,“这是校党委推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整改工作专题会,不过,大会提了处理孟新洋还有其他相关人士的违法违纪案情,以孟的事儿为主吧。”

      另一位学校中层干部表示,纪委书记所作的有关通报,实为面向学校中层干部的一次内部通报。“如此低调的处理,也是出于学校的声誉考虑。”

      学院官网现已删尽当事人的所有信息

      中央民族大学是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直属高等学校,并进入了“211工程”和“985工程”国家重点建设大学行列。该校下设的音乐学院始建于1959年,是中国少数民族音乐教育的最高学府。

       公开资料显示,孟新洋长期从事少数民族声乐演唱和教学研究。孟新洋16岁加入西藏自治区歌舞团,作为专业独唱演员开始了他的艺术生涯,演唱过《拉萨夜色美》等诸多民歌。1986年央视主办的第二届青歌赛上,孟新洋曾获专业组美声唱法第三名。其后,孟新洋回到母校中央民族学院任教,并在2001年出任该校音乐学院院长,任声乐教授、硕士生导师。

       北青报记者检索民大音乐学院的官网发现,音乐学院的“学院领导”一栏为空白,学院的相关师资和系科简介在今年8月作了一次更新。北青报记者尝试以“孟新洋”为关键词搜索全站,已无任何内容。6月23日,民大网站公布了《2016年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孟新洋”的名字也未出现在“导师姓名”一栏里。

       据民大音乐学院的学生反映,大约在5月份听说“没了院长”的。北青报记者从学校的一中层领导处了解到,音乐学院院长一职至今仍是空缺,日常工作由院党委书记韩国鹏主持。“像今年开学时的学院迎新晚会,都是韩书记、院团委和部分老师来的。”不愿透露姓名的在校生说。

      音乐圈人士称孟“把着学院,眼里就是钱”

      “他是民族声乐界大名人,又在音乐学院院长这个热门位置上,求他的人肯定很多。这些年来,他在音乐学院搞改革,力度挺大,贡献也挺大,也得罪了不少人。反正情况很复杂。”一位平时与孟联系较多的人在5月孟被带走后曾向媒体透露。

      近年曾与孟新洋合作搞晚会的音乐圈内人士向北青报记者讲起与孟交往的事,“他把着学院,平时很强势,眼里就是钱。我们曾邀请他和学生来演出,答应得好好的,结果被无缘无故放鸽子。后来才知道是孟新洋嫌钱少。他出事儿,大家都心知肚明。”

       谈起民大音乐学院的招考“内幕”,北青报记者辗转联系到一位近年来的民大艺考生,该生坦言,找人走关系是一方面,关键要有学院的大牛老师带你。“有老师提醒我院长可以带学生,花上几万到十几万,可惜我当时没有明白‘带’的意思。”北青报记者搜索“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百度贴吧时发现,之前就有考生询问音乐学院的学生: “给你们孟院长送十万就能进音乐学院,对吗?”一网友跟帖回答“10几万呀”。自称音乐学院校友的人士还表示,“专业方面,提前半年找这里的老师上课,价位一两万,如果你找到了孟院长上课,那通过的几率大很多。”

      【来源:2015年12月22日《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