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

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20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战略性成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当前,面对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立足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更要对腐败的政治危害性进行深入分析,深刻认识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不断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刻认识腐败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纵观中国乃至世界历史,腐败都是引起政权更迭的重要因素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早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就深刻指出:“近年来,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其中**腐败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必须在政治上时刻保持清醒认识,充分认清腐败问题对党的执政基础破坏力最大、杀伤力也最大,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也绝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只有首先从政治上看、从国家政权稳固的高度来认识,才能真正看清腐败的巨大危害,从而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堤坝,确保党的执政根基永续稳固。

   深刻认识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性质和宗旨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从来没有考虑过自身的任何特殊利益,反对腐败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为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坚强领导下,党进行了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党也在伟大的自我革命中经历了浴火重生般的革命性锻造,变得无比坚强、无比有力。必须始终亮明党坚决反对腐败的旗帜,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无所遁形,让党的队伍初心不改、使命不变。

   深刻认识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必须消除政治隐患。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等等。要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各类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防范和化解各类政治风险,坚决防止“七个有之”问题,把政治上腐化蜕变的两面派、两面人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严肃查处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搞山头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行为,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我们党的政治本色,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永不变色。

   深刻认识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算好人心向背的账。“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人民群众最痛恨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最痛恨各种特权现象,这些现象对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具杀伤力。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以雷霆之势正风肃纪反腐,以零容忍态度打虎拍蝇猎狐,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拥护。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只要人民永远支持党、信任党、跟随党,始终同党一条心、心连心、不变心,我们的党就将永远无往而不胜。

   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腐败是一个社会历史现象,既不是现在才有,也不是中国独有,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明确指出,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清醒地看到,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没有休止符、不能打退堂鼓,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当前,务必保持高度警惕,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各类不正之风树倒根存、潜滋暗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必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庆祝建党100周年。

 (徐凤秋 作者系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北戴河校区主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