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讲过的廉政之道

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23

 

韩斌全

2015年05月18日10:46   来源:学习时报

《论语》作为中华文化经典博大精深,孔子所倡导的修己以树仁心、尊礼以敬政事的思想,也是中华廉政文化的重要一脉,对于当今廉政文化建设也不失为一重要资源。

守规矩尊法度的法纪观

 人类是群居动物。任何文明的圣贤都会教导人们要守规矩尊法度。守规矩尊法度是人得以立身立命的根本之道。中国轴心时代思想家孔子自然也不例外。

 如孔子所言:“以约失之者鲜矣。”对于“敬事”而言,以礼制法度自我约束的人出现过错的情况是很少见的。身处春秋末期的孔子,在修校《春秋》时深谙春秋僭越礼制的卿大夫等一体官员的奢靡与贪得无厌,同时也深深钦佩像柳下惠等廉能大夫守规矩尊法度的君子品格。

  像柳下惠这样的儒士大夫,宁可三度丢官,也不屈从而废法度。在孔子看来:“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也就是说,君子注重是非原则,不会因名利、因得罪君卿而僭越法度;小人则不然,在面对名利时,往往会不顾是非原则而奉迎君卿偏私苟合。在孔子看来:“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君子往往心态平和而不骄纵,小人却常常骄纵而心态不平和。“骄而不泰”的心态与作为,往往是越规愈矩、践踏法度的始端。

  守规矩尊法度的反面,即不守规矩、不尊法度,与喜奢靡纵贪腐在很大程度上是同一品行之人的两个面相。二者虽然表现形式不同,但品性的本质上是一致的。俭者未必不致贪,但奢者必致贪。奢者——未谙大道、未固仁人之心的末流士子或贵族纨绔子弟——面对名利必然会义无反顾地追逐,哪还顾得了规矩法度。因而,孔子就告诫弟子:“礼,与其奢也,宁俭。”孔子早就反对形式主义、反对奢靡之风了。吾等岂不汗颜哉!

“忠于职守、克己奉公”的职业伦理观

  履职公事必忠于职守、克己奉公,这在孔子的观念中是君子的“天性”所然。对于随时准备着“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士人来说,万不可贪图舒适安逸的生活,入职后更不能贪图享乐。孔子说:“士而怀居,不足以为士矣。”这是孔子告诫士人说:如果他留恋舒适安逸的生活方式,就不能够算个有出息的士人。因此,戒除贪图安逸、贪图享乐,是知识分子和为政士人的起码品端。所以,孔子还说,君子“不患无位,患所以立”。

  任职后,该何如?孔子说:“居之无倦,行之以忠。”在执政的岗位上,万万不可懈怠、不可滋生厌倦;施政一定要有负责任的态度。有一次学生子路向孔子请教如何从政的问题,孔子说:“先之劳之。”子路继续究问,孔子说:“无倦。”工作走在下属或百姓前面,对下属或百姓要慰劳奖勉;对工作不要厌倦懈怠。用今天的话说就是忠于职守,体恤下属。既以身作则,又体恤下属、懂得奖掖,下属自然会尽心尽责工作。这就是孔子的工作态度,对下属、对工作的仁心道义。

“正人先正己,己正民自正”的从政观

 严于律己、重道弘德、率先垂范,是为官者之为好官的根本前提。管理者、施政者万不能“屁股上挂镜子”,光能看见别人的毛病,而唯独看不见自己的缺点;万不可只正别人不正自己。否则,丢官、入狱,甚至丧命,就将不期而然。

  孔子说:“知及之,仁不能守之,虽得之,必失之。知及之,仁能守之,不庄以莅之,则民不敬。知及之,仁能守之,庄以莅之,动之不以礼,未善也。”这里孔子讲的是为官的辩证法。他的意思是说:一个人的聪明才智符合官位的要求,但他的品德不能保住官位,即使得到了官位,也一定会再失去。聪明才智符合官位的要求,品德能保住官位,但不用严肃的态度管理民众,民众就不会认真谨慎地执行指令。聪明才智符合官位的要求,品德能保住官位,也能用严肃的态度管理民众,但不依据礼度来役使民众,还不能算做得好。

  鲁国执政卿(相当于这个诸侯国的宰相)季康子向孔子请教政治治理问题。孔子回答说:“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孔子的大意是说,政治的目标就是正确合理,您用正确合理的行为做出表率,鲁国上下谁的行为敢不正确合理?其实,季康子这个专权的执政卿,想问的是治理贵族和“四民”的技术或者手段。显然,孔子给出的是施政大道,而非治理技艺。孔子有的是政治治理的技艺,只是他的治理技艺都是“吾从周”礼制法度的东西,对于季康子这个僭越礼制的家伙,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在季康子的治理之下,任何治理手段都不会扭转鲁国礼崩乐坏、世风日下的局面。

  在孔子看来:“上好礼,则民易使也。”你执政者如果崇尚礼仪,百姓很自然地就容易管理了。当官的只要率先垂范,世风、民风自然趋正。这就是孔子所谓的:“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一个单位是如此,一个国家也是如此。孔子还说:“苟正其身矣,于从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他的意思是说:当政者如果能端正自己的行为,对于管理政事来说还有什么难的?如果不能端正自己的行为,怎么去端正别人的行为呢?

 孔子说:“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则远怨矣。”我们实在不能埋怨群众成天骂干部,应当反省我们自身。如孔子的意思:我们要多责备自己,少责备别人,就可以消除人们对自己的不满了。

 孔子的弟子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有定力勤政为民,勇担当求真务实,重规矩严于律己,这是中华文化传统中儒士为官之道的精华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