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原招生处长受贿千万被捕

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421

蔡荣生曾持假护照闯关被截获,被指让11岁富二代上人大

      阅读提示

      昨日,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说,南京检方已于近日以涉嫌受贿罪决定对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予以逮捕。

      南京市检察院发布的消息说,2013年11月20日,经上级指定管辖,南京秦淮区检察院对蔡荣生立案侦查。经查,2006年至2013年期间,蔡荣生利用职务便利,在学校特殊类型招生过程中为考生提供帮助,收受**1000余万元。

      持假护照闯关被截获

      蔡荣生的东窗事发与中央巡视组有关。2013年9月27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在巡视中国人民大学后,曾反馈称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惩防体系建设,特别是财务管理、自主招生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干部的问题线索。

      在中央第十巡视组离开人大后,蔡荣生成为该校第一个被确认协助调查的中层干部。2013年11月27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发言人证实,该校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已于上周起接受有关纪检部门调查。

      《齐鲁晚报》报道称,现年49岁的蔡荣生是持假护照从深圳闯关欲往加拿大时被截获的。据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蔡荣生是在陕西办理的闯关用的假护照,护照是其本人照片,但身份信息不属实。有媒体将其称为“跑路处长”。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人民大学党委组织部在11月21日,紧急下发《关于处级干部上交因私出国(境)证照的通知》,要求正处级干部的证照由党委组织部集中保管;副处级干部的证照由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集中保管。

      案发前一年当选“先进”

       资料显示,自2003年起,蔡荣生担任过学生处处长、招生就业处处长等职务,并在人民大学担任本科“招委会”副主任,长期负责该校的自主招生工作。前年,蔡荣生曾获评“全国就业先进工作者”。然而,从2010年开始,网上即有大量的举报材料指向蔡荣生招生腐败,利用自主招生、****等机会收受**。

      所谓的自主招生,是指高校拿出一定比例的招生名额,针对有特殊才能的考生,高校自行组织考试,能过选拔的学生可享受高考降分优惠。2003年,教育部在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中启动自主选拔录取改革后,中国人民大学成为改革试点之一。

      在自主招生中,高校一直有自主权,特别是2005年《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出台后,在统招时,省级招办可将高校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档案提前批次投档,这极大增加了高校的选择权。

      被指曾让11岁富二代上本科

      自主权越大,就给“人为干预”留下了空间。

      一名中国人民大学教师对新金融记者表示,本科阶段学校每年的招生计划在3000人左右,但向各省分配招生指标之前会预留1%的名额用作机动指标。“这个比例已经很高了,这1%的比例就是几十名学生,有很大的人为操作空间。”

       此外,高校自主招生一般要求考生在某些方面具备突出的能力和特长。例如,超常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在文学、艺术、体育等方面有特殊才能以及学科竞赛获奖等。但文学、艺术方面的才能往往很难量化,尤其是在面试环节,考官的主观判断对考生成绩的影响很大,这里面就容易产生一些腐败因素。

      一位参加过人大艺术特长生考试的学生说,人大艺术生的考试评委和考生之间是不拉帘子隔开的,也就是说,评委和考生互相都能看见,“很容易有猫腻”,所以开学艺术团训练的时候,老师发现有些艺术生其实水平很差,就会吼他们“你们都是交了多少钱进来的?”

      在学生眼里,蔡荣生一直留着平头,给人的印象干练、有条理,“有一种能镇得住人的气场”。

      在人大老师的眼中,蔡荣生呈现的却是另外一种形象。“他挺高调的,开着宝马,学校里最好的车就是他的了。手机也是用私人定制的那种。”人大一名教师向新金融记者透露。

      多位人大的老师和学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蔡荣生和人大在招生上的“黑幕”早有耳闻,所以看到他因招生问题被调查并不惊讶。

      “他(蔡荣生)曾经让一个11岁的富二代上了人大的本科。”中国人民大学某学院教师陈林(化名)对新金融记者透露,“这个小孩家里很有背景,听说7岁就开着奥迪上路”。

      人大暂停自主招生一年补漏洞

      蔡荣生案发后,人民大学新闻发言人去年年底宣布,因“人大自主招生存薄弱环节”,将“暂缓一年自主招生”。

      随后,该校陆续完成部分整改措施,并已修订、公示一系列相关规定,涉及招生、信息公开、档案管理等方面。其中包括,新生入校后3个月之内,将对新生进行复查;面向社会征选本科生招生社会监督员等。

      据《新闻晨报》报道,从2010年开始,网上即有大量的举报材料指向蔡荣生招生腐败,利用自主招生、****等机会收受**。

      在蔡荣生潜逃消息曝光前,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教授张可云就撰文称,高校行政化背景下的自主招生是毒瘤。“两年多前我就认定,中国人民大学的自主招生肯定会出问题。”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称:“如果给学校招生自主权,又没有建立起监督机制,必然滋生腐败。”

      综合新华社、《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年报》、《齐鲁晚报》、《新闻晨报》、《21世纪经济报道》、《新金融观察报》等媒体报道

      人物档案

       蔡荣生,男,1965年4月出生,吉林长春人。198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获工学学士学位;1992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贸易经济系,获经济学硕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1987年至1989年在长春一汽集团工作,任助理工程师;1992年至2003年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工作,主要负责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组织、指导、管理、协调工作。在任招生就业处处长之前,曾任学生处处长、党委武装部部长。

      【来源:2014年5月31日《大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