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仰哲在十二届市纪委三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0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为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4年1月15日)

李 仰 哲


我代表第十二届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刚才,市委书记陈吉宁同志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纪委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上海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上海市纪委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全面从严治党要走在前列的殷殷嘱托,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化监督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上海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一)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紧紧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坚持把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真学真信真用,抓好深化内化转化。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认真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先后开展常委会集中学习12次、中心组专题学习18次,举办8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实现对处级以上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培训全覆盖,在全系统掀起学习热潮,深刻领悟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要求,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极大信任和严格要求,时时处处对标对表,确保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着力推进政治监督精准化。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监督和精准思维的重要论述,把推进政治监督精准化作为重点课题,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制定《上海市纪委监委关于推进政治监督精准化的指导意见》,创新建立“一账三看六清单”机制。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以及市委对上海在新征程上如何深化落实的有关要求,明确72项年度重点监督任务,建立精准监督工作台账;明确政治监督标准,重点看战略部署落实了没有、落实得好不好,看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贯彻得怎么样,看属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职责有没有担当起来;制定运用监督清单、问题清单、反馈清单、整改清单、“回头看”清单和报告清单,形成监督闭环。深化机制运用,聚焦“深化推进上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点任务组建监督工作组,围绕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科创基金管理、三大先导产业发展等开展调研监督612次,推动责任部门持续整改。2023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分层级分领域分区域细化形成监督内容2462项,发现问题891个,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26份,已督促整改完成问题822个,推动制定修订制度522项。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抓好政治纪律这个管总的纪律,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一些领导干部对党的政治规矩不在意、不遵循等问题,把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之中,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2023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39件47人,处分46人。

(二)一体推进主题教育、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纯洁思想、纯洁组织。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委工作要求,统筹抓好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统筹开展学习教育。把学习教育作为先导性、基础性工作,统筹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典型教育、纪律警示教育。委主要负责同志4次为市、区两级处级以上纪检监察干部讲主题党课、作廉政教育报告,委领导班子赴龙华烈士陵园缅怀首届中央监察委“四烈士”,示范带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不断纯洁思想、铸就政治忠诚。认真组织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团在沪宣讲活动,开展“学先进、作表率、争当‘四个模范’”专题教育,用先进典型事迹激励干部见贤思齐、忠诚履职。着力推动解决瓶颈问题。以上率下严督实导,派出4个督导组进驻16个区,积极探索“督巡融合”,把对区督导与对区纪委监委提级巡视紧密结合起来,共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513个。从严检视整肃队伍。全面深入自查自纠,组织开展“学思铸、亮摆查”活动,层层发动干部围绕“6个是否”进行自我检视。结合上海实际开展“标准不高、要求不严、作风不实”   专项整治,对不按规则、权限、程序办事等问题严肃处理。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坚决清理门户,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从严查处、顶格处理。健全完善严管严治常态长效机制。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将主题教育建章立制与教育整顿巩固提升相衔接,开展违规办案行为、案件质量问题、重复举报化解不力等专项整治,首次开展机关内部审计,制定专案组管理若干规定、纪检监察干部行为禁令等43项制度,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制定修订制度995项。

(三)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综合效应更加彰显。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把查处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作为攻坚战的突破点、持久战的着力点,聚焦政法、金融、国企、工程建设、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问题加大惩治力度,配合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治理、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坚决清除系统性腐败风险隐患。紧盯重点人深挖细查、严厉惩处,严肃查处了姚凯、严俊、白廷辉、周军、高奕奕等14名局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建立案件监督管理情况季度通报、信访举报情况半年度通报机制,从相关数据分析中研究把握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新动向新表现,提高及时发现、有效处理腐败问题能力。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892件、留置26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12人。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积极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及派驻(派出)机构,中管企业、中管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军队纪检监察机关,兄弟省区市纪委监委等开展协作协查。织密反腐败国际合作“天网”,追回外逃人员202名,追赃挽损6.1亿余元。持续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建立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一季一会商”机制,及时分析研判案件中暴露出来的制度不健全和执行不力等问题,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和约谈、通报等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深化改革、堵塞漏洞、完善监管。健全完善与政法机关涉黑涉恶线索双向移送、重大复杂案件会商等机制,对涉恶案件开展逐案过筛“回头看”,跟进挂牌督办案件,持续铲除黑恶势力存在的土壤。针对上海异地储备粮数量多、分布散、监管弱等特点,监督指导全市18个涉粮单位智慧粮库建设。持续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协助市委召开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大会,市委主要领导亲自通报典型案例、提出明确要求,在党员干部中产生良好的教育和震慑效果。牵头建设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并投入运行,市四套班子领导及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共397批11200余人次参观。制定《上海市纪委监委关于推动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开展的实施意见》,指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分层分类建立典型案例库,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用好用活上海红色文化资源,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大力弘扬新风正气。

(四)持续深化纠“四风”树新风,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盯住不放,持续从严、一抓到底,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贯彻党中央和市委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决策部署,在全市建立32个基层联系点,对16个区开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全覆盖调研检查,共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180个。协助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为居村组织减负的若干措施》,紧盯落实为居村减负“一办法两清单”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推动相关部门将为居村减负工作落实到位。通过梳理群众来信来访、加强与12345市民服务热线平台和统计部门的协同联动等方式,把群众感受度和评价作为重要标准,督促相关单位自觉接受监督,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09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5人。深化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违规吃喝、又吃又拿等突出问题,深化运用税控发票监督应用系统,健全发现和处置问题工作机制。督办查办本市跨区域跨系统多名公职人员收受某私人企业礼金礼品、借提拔搞违规吃喝等一批重点问题线索,释放严字当头、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深化风腐同查同治,在部分区和派驻机构试点实施《关于狠刹违规吃喝、又吃又拿歪风的若干措施》。全市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524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13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230起298人。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惠农补贴补助、集体“三资”、粮食安全与耕地保护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组建协调推进小组,创新“五步牵引法”推动走深走实,全市共立案29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4人。配合市委常态化开展基层治理不良现象专项整治,推动各区开展民生领域“微腐败”治理。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4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6人。

(五)深入推进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党员干部不断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突出加强纪律建设,以严明纪律规范党员干部履职用权,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深入开展纪律教育。积极推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级党校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纳入组织生活学习重点。创新纪律教育方式,以H5动画、短视频等形式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宣传,提高纪律教育感染力。加强对年轻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健全任前谈话、任中监督考察等机制,编发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释读,督促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持续强化纪律刚性。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完善市管干部廉政状况“红黄绿”分类管理制度,把对干部廉政状况的把握寓于日常监督工作中。制发关于做好廉政审核的工作提示,进一步规范廉政审核内容和程序,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82007人次。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全市共实施党内问责246起,问责党员干部(含党组织)351人(个)。深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坚持运用精准思维,针对基层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实践难点和思想顾虑,赴16个区、相关部门和国有企业深入开展调研,形成推进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工作指引、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场景问答等一批制度成果,以清单形式明确容错纠错情形、发布典型指导案例。举办“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指导基层精准把握政策策略,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良好氛围。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把监督挺在前、把问题抓在早的要求,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着力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全年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810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68.6%、21.9%、3.9%、5.6%。

(六)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持续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意识。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中找准定位、发挥作用,着眼强实效、补短板、促贯通,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贯到底。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配合做好各区和市有关部门党委(党组)在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述责述廉工作,协助做好市委季度工作会议对有关区、部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情况的点评工作。制定《关于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深化细化的若干措施》并试点推进。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聚焦严守政治纪律、执行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职用权等5个方面开展精准监督。健全完善大监督工作格局。深化落实“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的实施意见,围绕加强政治监督、推进专项整治任务等,召开监督工作联席会议,不断凝聚监督合力。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等协调联动,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等贯通协同。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统筹使用好市、区和街镇三级监督资源,建立健全“区统筹抓街镇促村居”工作机制,在静安、闵行、宝山试点先行,其他区探索跟进,通过制定下沉监督任务清单、街镇纪(工)委履职清单、居村党组织“小微权力”清单等对街镇纪检工作进行规范明确,综合运用提级监督、片区协作监督、“室组地”联合监督、“巡街镇带居村”等方式,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七)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全面提升巡视巡察工作质效。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持续推动巡视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促进巡视巡察工作提质增效。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对照《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23—2027年)》要求,协助市委修订十二届市委巡视工作规划,建立市委主要领导与巡视组组长巡前集体谈话制度。完成对16个区的常规巡视,首次对16个区纪委监委开展提级巡视,开展对21家市管国有企业的巡视工作。突出问题导向,着力发现真问题、新问题、大的问题,共发现问题1011个,提出建议79条。深入推进审计、财政、统计部门专业力量深度参与巡视监督,制定《关于加强市委巡视机构与在沪中管高校巡视机构工作协作的意见》。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深化党委主要领导点题、分管领导领题、责任部门落实整改、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监督推动整改的工作格局,对整改情况持续跟踪问效。对第一轮巡视梳理的6项共性问题、第二轮巡视梳理的6个方面17项共性问题,由市相关职能部门牵头研究完善体制机制,推动问题整改,更好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结合开展涉农区乡村振兴专项巡视,同步推动涉农区对区属单位和相关镇村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专项巡察;在对市管国有企业开展巡视时,指导8个区对27家区属国有企业开展同步巡察。加强对市级单位巡察工作的分类指导,推动高校内部巡察规范开展。统筹指导各区对区法院、检察院党组巡察,着力提升发现问题能力。

(八)深入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请示报告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问题剖析和整改,广泛开展谈心谈话,自觉在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上下功夫,带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有序推进派驻(派出)机构全面运用监察权。健全室、组、地、企、校联合监督联动办案工作机制,分领域定期召开纪检监察工作例会,监督指导规范履职。建立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业务综合办理平台,整合业务系统,实现纪检监察业务数据互联互通和全流程闭环管理。健全完善巡视巡察工作信息化平台,开发涉密无线“随巡服务”模块,建成互联网“码上巡”系统,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以数字赋能提升工作质效。完成市监委第二届40名特约监察员选聘,健全特约监察员工作机制,通过通报工作情况、召开座谈会、加强日常走访、收集意见建议、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为特约监察员充分履职、发挥“两监督一评价”作用提供支撑。健全监督执纪执法制度机制。着眼全面贯通整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业务全流程,制定补充完善一系列制度规定。出台案件质量评查实施意见,通过定期开展自查、强化审查把关、集中专项评查等形式,推动案件质量评查全覆盖。深化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衔接机制,举办监检法查办职务犯罪案件联合培训班,提高办理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履职能力。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优化干部育选管用,健全完善干部任职交流“全周期管理”,确保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坚持分级分类、精准施教,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举办培训班895期、培训4万余人次,拓展在线培训形式,深化全员培训。分批次抽调干部参与巡视、专案等工作,在反腐败斗争一线锻炼培养干部。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上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尚未根除。同时也要看到,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与上海在全国的地位作用、承担的使命任务相比,上海纪检监察队伍在强化理论武装、敢于善于斗争、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4年主要工作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纵深推进监督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上海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强保障。

(一)持续深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成果。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循序渐进、永无止境的过程,必须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成果作为长期任务,使党的创新理论真正熔铸于心,不断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坚持往心里走,在内化上下功夫。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实践要求,自觉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定不移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一系列新定位、新论断、新要求、新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目标定位,找准实践落位,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往深里去,在深化上下功夫。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持续深入学好用好精准思维的思想武器,自觉用精准思维指导上海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破解更多实践难题。坚持往实处落,在转化上下功夫。紧紧围绕上海全面从严治党要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以起而行之、干在当下的行动,以攻坚克难、一抓到底的韧劲,抓整改、抓落实,当好善作善成的“施工队员”,推动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使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与上海在全国的地位作用、承担的使命任务相匹配。

(二)持续深入推进政治监督精准化。“两个维护”是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必须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重大战略、交办的重大任务、提出的重要要求,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查,把准政治方向、落实政治要求,抓好政治监督精准化指导意见的落实,深化运用“一账三看六清单”机制,推动各级各部门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始终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及时入账动态完善监督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及十二届市委四次全会部署安排,一条一条梳理、一件一件细化,全面理账、会商对账、汇总定账、细化分账、动态入账,形成《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工作台账(2024年版)》,明确年度政治监督重点任务。严格对账精准开展监督检查。聚焦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全面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深化人民城市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要部署,分层级分领域分区域细化监督内容,运用“六张清单”逐项督责任、督进度、督成效,查找纠治政治偏差、目标落差、进度时差、履职温差、纪法负差,见人见事见效推动落实。充分用账有力体现监督实效。建设政治监督信息化管理平台,加强对监督情况的及时掌握、研判分析、统筹调度。把政治监督重点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检查等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适时发布政治监督精准化典型案例,加强宣传阐释和总结评估,营造落实责任和监督责任同题共答、同向发力的氛围,更好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和市委制定的“施工图”高质量地转化为“实景画”。

(三)持续深入把从严管理监督与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从严管理监督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持续释放的强烈信号,鼓励担当作为是上海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迫切需要。必须把严的标准树立起来、把严的纪律执行起来,突出严的基调深化党的纪律建设,落实细化“三个区分开来”,持续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坚持严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和党内政治生活,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坚决纠治对党的政治规矩不在意、不遵循等问题,严肃查处政策落实不力、不担当不作为背后潜藏的政治问题,抓住典型、通报曝光、形成震慑。严明纪律规矩,确保本市机构改革稳妥有序推进。坚持严在日常。敢于善于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咬耳扯袖、抓早抓小,把日常监督做实,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决不能抹不开面子、监督执纪宽松软,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坚持严在执纪。对违反党纪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决不能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真正让纪律“长牙”、“带电”,让干部醒悟、知止,进一步养成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习惯。坚持强化纪律教育。加大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教育和贯彻执行力度,开展领导干部纪律教育专题培训,加强年轻干部、新提拔干部纪律教育,延伸学习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让党员干部更加自觉遵规守纪。坚持做深做实“三个区分开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不是把人管死,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高质量抓好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推动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等文件的执行,强化实践应用,健全案例常态化收集、分析和发布机制,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的具体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让广大干部轻装上阵干事创业,充分发挥抓落实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四)持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新征程上,上海承担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的重大使命任务,要求干部展现好作风好形象。必须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现象,紧盯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不作为乱作为现象,紧盯加重基层负担现象,紧盯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现象,强化监督、坚决纠治,把作风建设常抓不懈、一抓到底。着力解决又吃又拿问题。紧盯违规吃喝特别是又吃又拿的突出问题,拿出针对性强的措施办法,开展“净风行动”,推进专项整治,加大发现和查处力度。有效防治隐形变异现象,精准发现、从严处理“快递送礼”等问题。及时总结推广相关单位试点经验,深化风腐同查同治,对近年来信访办理、线索处置、案件查办中涉及违规吃喝、又吃又拿问题的逐一过筛、起底排查,深挖不正之风背后的请托办事、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既“由风查腐”,又“由腐纠风”,细查腐败背后的享乐奢靡等作风问题。着力推动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紧盯市委出台的为居村减负的若干措施和“一办法两清单”等文件落实情况,持续加强监督检查,发扬钉钉子精神,上下联动、形成合力,严防信息系统多、证明事项多、台账报表多、挂牌标识多等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巩固深化基层治理不良现象专项整治成果,让干部群众的精力真正花在干实事上。着力解决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对贯彻落实中打折扣、层层加码等走形变样问题和推诿扯皮、躺平甩锅等现象,加大查处和通报力度。继续用好基层联系点、蹲点调研等经验做法,深化运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等大数据手段,精准识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惩戒力度,让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的干部受警醒、没市场。

(五)持续深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责任是关键。必须坚持以纪委职责履行到位推动深化细化“四责协同”机制,健全全覆盖、真协同、强问责的责任落实体系。突出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严肃指出、批评教育。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把“一把手”作为监督的重中之重,探索构筑“分级分类、责任到人”的“一把手”监督网络,对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利用权力和职务影响力谋取私利等行为早发现、早纠正、早查处。突出层层传导压力和责任。一体履行纪委协助职责、监督专责和纪委书记作为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推动党委牵头抓总、当好主推手,党委书记带头履责、当好“施工队长”,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坚决纠治责任传导不到位等问题,推动形成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的良好局面。突出推动健全监督体系。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深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强化与审计、财会、统计等监督的协作配合。加强纪法衔接,促进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在办理职务违法犯罪案件中互相配合、互相制约。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总结推广“区统筹抓街镇促村居”试点经验,促进监督体系融入治理体系、转化为治理效能。

(六)持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反腐败斗争已经进入深水区,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始终保持“世间无净土”的警惕和警醒,精准发力、持续发力,突出铲除土壤条件深化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深化整治金融、国企、政法、能源、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紧盯“影子公司”、虚假交易、期权腐败等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问题,敢于下手、深挖彻查,更加有力遏制腐败增量,更加有效清除腐败存量。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的深度广度。推动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紧盯教育、就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突出问题深化整治,坚决查处窗口服务、征地拆迁、惠民资金、集体“三资”、乡村振兴项目等方面腐败案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打伞破网”。加强对国有企业境外控股子公司、分支机构等方面腐败问题的发现和查处力度。持续开展“天网行动”,健全完善追逃防逃追赃一体化工作机制。以案促改压缩腐败滋生空间。树牢全程“促改”的意识,深化运用“一季一会商”机制,在审查调查中同步查找管理监督、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深层次问题,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抓住定政策、作决策、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聚焦重点领域,督促案发单位、主管部门有针对性地深化改革,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规范自由裁量权,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坚持激浊和扬清并举,坚决防止搞“小圈子”、“拜码头”、“搭天线”,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完善对重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坚决铲除“围猎”这个政治生态污染源。持续强化正反两方面教育。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协助市委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推进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改版升级,不断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震撼力。统筹用好市、区两级廉政教育资源,打造廉洁文化矩阵,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大力弘扬新风正气,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

(七)持续深入推进政治巡视。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必须牢牢把握政治巡视的根本要求,持续推进十二届市委巡视全覆盖,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检验巡视成效的试金石。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发现问题作为巡视的主要任务,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在发现真问题、新问题、大的问题上下更大功夫。抓好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完善本市实施办法。坚持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视的落脚点。压实党委(党组)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做实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日常监督,更好发挥巡视机构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作用。常态化开展整改“回头看”,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提升治理能力、完善治理体系结合起来,推动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坚持把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作为重要发力点。坚持巡视巡察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动,综合运用接力巡、联动巡等多种方式,做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加强对各区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和对市管高校、国有企业巡察工作的分类指导,推进市级单位巡察工作规范发展。

(八)持续深入抓好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铁军建设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始终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在思想上、作风上、廉洁上、严管上勇于自我革命,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坚持不懈强化政治建设。市纪委常委会要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忠诚,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和决策程序,引领带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尽责。坚持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作风更实,持续深化“三不”问题专项整治,引导干部经常接受政治体检、净化政治灵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不懈强化能力建设。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进一步增强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坚决做到监督从严、线索处置从严、执纪执法从严、廉政审核从严。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抓好全员培训和实战练兵,及时填知识空白、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落实数字纪检监察体系建设规划,更好为业务赋能,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不懈强化廉洁建设。常态化检视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抓到底、整改到位。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严厉惩治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加强和改进特约监察员工作,确保执纪执法权力正确行使。坚持不懈强化制度建设。把制度建设作为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主线,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完善问题线索移送办理、查办案件提级管辖和指定管辖等制度,推动各项制度相互衔接、系统集成。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规则、权限、程序办事,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

同志们,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忠诚履职,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奋力推进上海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上海全面从严治党走在前列,为上海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