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业务培训,增强履职能力——学校举办专兼职纪检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13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海市纪委二次全会及上海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大会相关精神,努力提升学校专兼职纪检干部综合能力,继5月6日全天政治素养专题培训后,5月12日上午,学校专兼职纪检干部财务监督、采购监督专题培训班在华山路校区举行。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周银娥同志委托,培训班由纪委副书记刘春友同志主持。

培训会上,财务处长毕天睿、采招中心主任郑理分别以《加强财务内部控制,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二级纪检委员招标采购监督实务》为题作专题授课。毕天睿以高校内部控制与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在联系为切入点,对二级纪检委员如何开展本单位、本部门财务监督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郑理从规范采购行为的纪律法规、招标采购行为违纪违法案例及后果、招标采购监督的问题收集途径、招标采购问题监督的处理方式等方面对招标采购监督工作做了详细讲解。两位部门负责人的报告帮助大家进一步理清了相关业务领域的廉政风险点、明晰了开展监督的有效路径,达到了预期效果。

会上,刘春友同志还对专兼职纪检干部如何强化履职尽责提出三点具体意见。第一,要进一步增强角色意识和责任担当,在学校全面从严治工作格局和各项事业发展中明确监督定位,发挥积极作用;第二,二级纪检委员要积极用好现有履职尽责的体制机制平台,落实好校纪委提出的“四个一”工作要求,切实发挥监督“探头”“前哨”作用;第三,要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善于及时发现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善于源头治理化解矛盾,推动提升所在单位相关问题整改质效

此次培训是本年度学校专兼职纪检干部培训班的内容之一,后续还将邀请相关专家进行专题授课,进一步增强学校专兼职纪检干部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