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校园廉洁文化作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10浏览次数:16


 

廉洁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同时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十二届上海市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加强高质量廉洁教育作品供给,推动廉洁文化进校园、进机关,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构建清廉社会生态。”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推动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现决定在各院系、部门及广大师生中征集廉洁文化作品,具体如下。

一、板块设置

(一)廉洁文化视频创作

1.“润心话语”视频征集

该活动系2023年上海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学校干部师生围绕廉洁故事、清廉人物、典型案例等,创作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情景剧视频作品,挖掘宣传革命先辈、历史人物、身边榜样的廉洁事迹和崇高品格,激励干部师生廉以律己、无私奉献,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视频征集的相关要素要求可咨询党委宣传部。

时间节点安排:有意向的相关师生于4月18前将视频报送至学校党委宣传部

2.廉洁影视短视频创作

内容与形式:选取同廉洁文化相关的影视作品片段,将其重新编辑为不同主题的短视频,每条短视频时长三分钟左右。主题可分为:一心为民的优秀楷模;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精神;永远在路上的正风肃纪等主题内容不限于此,体现廉洁文化即可

时间节点安排:有意向的相关师生于5月19前递交作品至党委宣传部,学校开展评审后择其优者开展宣传教育。

(二)“廉洁文语”校园征文

此活动系2023年上海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之一。结合思想、工作、学习、生活实际,撰写诗歌、散文、随笔、信件等,促进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等深入干部师生思想和心灵,弘扬廉洁教风、廉洁学风和廉洁家风。征文的相关要素要求可咨询党委宣传部

时间节点安排:有意向的相关师生于4月18前将视频报送至学校党委宣传部

(三)廉洁文化主题电影展映

内容与形式:选取同廉洁文化主题相关的电影,推出“廉洁文化主题电影展映月”活动具体由电影学院承办

时间节点安排:全年。

(四)廉洁文化艺术作品导读方案征集

内容与形式:导读方案可选取若干戏剧(含话剧、戏曲、木偶、舞剧等)、影视中有代表性的廉洁文化作品,由上戏师生结合其中的片段展开解读,既包括艺术方面的鉴赏也包含廉洁文化的内容。

时间节点安排:全年。

(五)廉洁文化文创作品征集

1.“清心妙语”创意征集

此活动系2023年上海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学校干部师生挖掘校园文化、历史文献、传统经典、文物古迹等蕴含的廉洁元素,创作海报、公益广告、文创设计等平面创意作品,提炼廉洁文化的思想内涵、时代价值和教化功能,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和政治生态。相关要素要求参考学校党委宣传部相关通知。

时间节点安排有意向的相关师生于4月18前将视频报送至学校党委宣传部。

2.廉洁文化主题文创作品征集暨廉政公益广告征集

开展廉洁文化主题文创作品征集,并结合市纪委宣传部年度相关作品征集活动开展。该活动相关制作要素可参考历年上海市廉政公益广告征集活动要求

时间节点安排:有意向的相关师生于6月23日前将作品递交至党委宣传部。

(六)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创作的其他形式的艺术作品

二、展示平台

制作完成的系列廉洁文化作品、产品可在学校官微、视频号推出,并在校园大屏幕上滚动播放,或收用在学校党建服务中心,以及其他适合的思政展示平台。

三、组织实施

该方案由党委宣传部、纪监综合办具体组织实施,各党总支、党支部落实相关要求,具体可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和教学、工作安排开展发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高校廉洁文化建设对于提升教职工政治素养、引导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涵养优良校园精神文明具有重要作用。各职能部门、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要结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完善教书育人机制以及二级院系学科专业特点,广泛发动师生,加强具体指导,争取形成一批思想性、艺术性、传播性强的廉洁文化作品。

 

2023年4月7日